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認知性的論述與宗教語言

人的思維是目前我們才剛剛開始深入去研究和了解的。平常人思考﹑論述﹐很容易的不經意把認知性的論述 (congnitive narrative) 和非認知性的 (non-cognitive) 的混雜一起。
認知性的論述 (congnitive narrative)﹐簡單說是討論對一種現實 (reality) 事物的觀點﹐是這個觀點而非其他﹐即這個論述是一種 assertion﹐可以有所謂真或者假的驗證。
non-cognitive 是不同的﹐這種論述不能夠衡量其真假﹐例如詩篇的描寫﹑不同的比喻﹑擬人法的言語﹐感性言語﹐都不是 cognitive。
我們不是常常那麼清醒地可以區分我們接受的信息裡面的語言﹐那些是 cognitive﹐那些不是。
在宗教﹑靈性修煉的場合﹐我們常常都接收一些不具認知意義 (non-cognitive)的言論﹑卻會自然地信以為真﹐尤其宗教語言﹑論述﹐都是訴諸人類的情感﹐intimate feelings。這些最貼身的情感﹐能引起人極大的反應﹐以至人覺得這些宗教語言是有所謂認知意義的真實性。這些宗教語言 (禱告﹑詩歌)﹑動作﹐對人的精神狀態和情緒都有很大的影響﹐例如可以激動人心﹑情緒﹐令人受到感召而對一個信仰委身。曾經在一些非常感動的宗教場合的人都會感到那種心靈的震動。
人對一件事情的印象﹑反應﹐往往最大的就是情緒最被激動那些﹐也同時後我們發現﹐最激烈的行為 (暴力)﹐也是來自這種語言的激動﹐我們都事情的真假的判斷﹑理解也受這些深層的情所左右。
認識相信宗教信仰的人﹐就是最理性的﹐只要信仰觸動到他/她深層的情感﹑帶來精神的改變﹐一個人可以真的忘記了從理性﹑事實角度去審視是否有神存在﹐而可以好“理性”的相信神存在﹐這是信仰﹑宗教語言的威力。

就算是非神宗教﹐例如 new age﹐也充滿了這類語言﹐告訴你宇宙是從什麼什麼形成﹐同樣對精神情感產生激蕩震撼﹐也根本不需要神存在就可以達到﹐因為這些語言原本就是 tap into 人類內心的反應﹐只是基督教多了一個“神”作為宗教語言與對象。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