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基督信仰 - 從 Cognitive Science 的觀點的洞見 (2)

傳統基督信仰﹐耶穌是人﹐神之子﹐處女所生﹐死後三日復活等﹐都是耳熟能詳。
但越來越多學術發現﹐包括專門研究古文明符號的學者﹐開始發現﹐所為正統基督教信仰不是獨特的。
基督信仰的元素﹐來自流行於近東﹑地中海的傳統膜拜﹐成為基督教信仰的藍本(template)﹐歷史遠比基督教甚至猶太教更加長遠。

蘇美爾人的神話傳說﹐流傳整個中東﹑地中海﹐例如他們的大洪水故事﹐就給聖經採用﹑移花接木 ﹑加油添醬﹑夸大點變成挪亞方舟。同樣他們的 “Descent of Inana” ﹐也成為後來基督復活故事的藍本。

除了這些相似的地方﹐我們發現﹐這些傳說﹑神話與裡面描述的神﹐都有人類的思維 (Human mind) -- Pascal Boyer 在 Religion Explained 裡面說﹐因為自然選擇導致的演化﹐人類思維對某些信仰是有比較高的接納性。所有人類都很容易接納某一系列信仰然後告訴其他人。
我們對超自然的看法其實也是因為人腦特別用來理解世界接受信息的構造有關﹐人類大腦把信息分類﹑歸納﹑分析的獨特方法﹐營造人類的宗教思維。

有人說﹐如果狗兒有神﹐牠的神是頭狗﹐如果老鼠有神﹐牠的神是頭老鼠﹐而人類也差不多﹐神的大量表現都是人思維﹑心理的投射。
以前人說人的心是張白紙﹐現代心理學發現不是的﹐人類大腦結構已經有一套特點方法幫人把信息分類﹑歸納﹑分析﹐以便人類學習得更快。這種構造已經對信息有些假設﹐我們可以從零散的信息已經聯想出更多的東西出來。

例如如果某某說他有隻“guarg"﹐剛剛下蛋生了寶寶。看見這樣寫的﹐自然而然就人物 guarg 不是人類﹐是某種動物﹐而自然就會說 guarg 是某種鳥類。這是人類懂得歸納﹑分析﹑根據經驗類比的能力。

人類的能力不在他們體力﹐而是在智能和他們社交方面的觸覺。人類最大的威脅其實來自自己﹐其他人類入侵另外一群人類的領土﹑奪取他們的東西和性命﹐所以人類的最重要的能力是從同類裡面分別出敵人或者朋友。
人類這種能力導致他需要分別人類的面孔﹐BB 出生不久最重要的發展階段就是辨別人面孔﹐這能力是大腦其中一個部份﹐而有一種病變可以破壞這種功能﹐叫prosopagnosia﹐這個人認不到人﹐但視力百分百正常。
而調過來說﹐人往往不自覺就使用這種認人面孔的能力﹐我們看雲朵﹑石頭﹑甚至是煙幕﹐都會看到人面﹐人的反應往往是過敏的﹐於是無論聲音﹑影響﹐如果產生人聲音/人面的聯想﹐就會出現這種聯想﹐於是投射下﹐很多超自然的東西好容易就覺得有種人格化的聯想。
報紙不時報導看見聖母顯靈﹑看見什麼似耶穌的樣子﹐都是大腦這部份過敏的反應。
而因為這個緣故﹐我們古代的祖先往往把他們看見的事件歸咎為來自某種有意識的 beings 作為﹐例如發生好事﹐是因為善有善報﹐或者反之。人類的天性並不會接納事件和善惡無關﹑不會很容易接納大自然是沒有善或者惡。
人天生要找到解釋和意義的需要﹐令人更加傾向相信神。
如果某人至親忽然遇到天災死去﹐人會說天災殘忍﹐而很少說這是無常的天災。
有些人說南亞海嘯是上帝對南亞人拜偶像的懲罰或者颶風 Katrina 摧毀新奧爾良都是神的憤怒﹐這就是人大腦自然而然把所見的事情人格化的結果。
這種把事情人格化的傾向就是人類想像出有神明主導這一切背後的原因。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