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Sunday, January 27, 2008

法興交易員與我們的共通點

法國第二大銀行給一個普通交易員凱爾維埃(Jerome Kerviel)輸掉了幾乎他們兩年的利潤(560億美元)﹐和我們有什麼共通點﹖大概過來人﹐即13年前弄跨英國百年老牌銀行的利森(Nick leeson)最清楚。他說﹐市場的動向一如自己所料去升去跌﹐自己控制了數以十億計的資金﹐令自己感覺好像成了神一樣﹗
The feeling of in control﹐大概是人基本的需要﹐因為當人感到自己不是 in control﹐抑鬱或者焦慮就會出現﹐而相反﹐除了 in control﹐還可以操控巨大的資金或者大量的人﹐真的會令人忘記了自己是凡夫俗子﹐結果忘記自己會犯錯﹐會失敗。
利森對發生法興事件不感到驚訝﹐也許是因為他知道這這人性根深蒂固本性。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