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Monday, June 13, 2011

基督教從福音派的努力做學問變成今天的反智

我27年前信基督教, 有人負責栽培我的信仰, 採用的書本叫"初信成長十課", 裡面大概說(憑記憶) 「信徒不要靠感覺, 不要惟心主義,要相信"事實", "事實"是客觀的, 沒有任何主觀成分, 信仰也是基於客觀的"事實", 因為耶穌確實進入歷史」, 聖經說的全部都是真實的, 創世記不是詩歌....」(也就是說, James_chem 說所謂"主觀真相"/"心證",都是荒繆的)

當我問為何創世記不是詩歌, 主日學老師斬釘截鐵說, 不是.說那是詩歌的, 是異端, 連天主教向來都說那是歷史記載.聖經舊約頭五卷是律法書, 猶太人認為創世記記載他們的世系歷史, 用作為他們律法的根據, 你聽過人用詩歌做律法根據的嗎?

當時我點頭認為有道理.

以上的往事顯示, 基督新教(福音派)是很相信他們的信仰絕對經得起理性考驗, 也絕對不是相信荒繆迷信,而全部都是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 經得起考驗 (科學, 歷史等),我自信耶穌, 就相信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是重要而且必須堅持, 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顯示甚麼, 我就要接納, 不接納, 我就是違背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 等於說謊, 而且和反對基督教的人辯論, 必須堅持邏輯, 理性, 證據, 而且要服從理性, 不得把理性/邏輯作為對付人家的工具手段......

當然, 23年後我發現的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令我離開基督教

天主教徒為何不會理會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 因為他們比基督新教更加反智(但自以為深邃)
(1) 一個說, 他們的是所謂"主觀真相", 靠"心證"「證明」
(2) 一個說, 他們其他荒繆迷信都不接納, 只是接納一種荒繆迷信 (天主教), 是有特別意思 (因為他們特別自以為是? 以為他們的荒繆迷信更加"好"????)
(3) 一個說, 聖經說的是不是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不重要, 就算是有人冒充別人寫也不重要, 因為裡面"可以"有真理 (永遠的把"可以"等同"是", 用猜測代替證據)
(4) 有些一堆自說自話, 就只是同義反覆, 沒有論證, 說"沒有信仰是無端端出現"的沒有論證(論述+證據)的廢話和空洞的言論 -- 和華人基督教那個說話"吚吚俄俄"的倪柝聲一樣, 像瘋子自言自語

當然, 我那時代堅持客觀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的 福音派已經消失, 今天每一個信徒不是捏造事實,就是扭曲真相, 不是歪曲科學就是篡改歷史, 甚至會說那些堅持客觀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的為"對真相/事實執著". 要的是廉價的寬恕、廉價的恩典.
當年我們的牧師說要拒絕廉價的寬恕、廉價的恩典, 就好似反抗納粹德國的潘霍華牧師 (Dietrich Bonhoeffer,又譯迪特里希·朋霍費爾)在"追隨基督"中, 拒絕廉價的恩典

廉價的恩典就是你信耶穌, 為的是個人上天堂,一句說話就可以得到寬恕救贖,人完全不再需要負責任何在, 所有為的就是令自己好過, 每周打拼疲累的身心充電, 用一些禱告"認罪"為過去一周埋沒良知/在職業場上整人"認罪悔改", 禱告下就當已經為那些備受不義制度折磨的人"做了可以做的", 那些爭取平反六四, 說要董建華下台的人, 爭取普選, 高喊釋放劉曉波/譚作人, 不是"充滿仇怨",就是"不體諒中國/香港的領導人的難處", 或者更甚, 是不順從在上的,沒有為在上的禱告

很有趣的, 日本人地震海嘯, 就說因為日本人不信神與是被神懲罰, 但香港高官一個一個病倒入院, 卻不說是他們不行公義/不說他們是行了神眼看為惡的事情而受到懲罰, 卻呼籲信徒為他們禱告

一些我仍然尊敬的信徒朋友, 更加像我那時代的福音派信徒, 他就是和今天反智/攀附權貴/諂媚政府高官/欺善怕惡的信徒不同,堅持尋求客觀真相 (truth)和確實的事實(fact),堅持邏輯, 理性, 證據, 而且要服從理性, 不把理性/邏輯作為對付人家的工具手段, 於是不斷指出今天教會那種反智/攀附權貴/諂媚政府高官/欺善怕惡, 如何扭曲事實, 隱瞞真相, 欺騙信徒, 蠻不講理, 結果就被主流建制的教會牧師/領袖標籤為和反基督/自由派合流的人

如果基督信仰確實和那些人表現的那樣, 不多不少, 或者我也不會離開基督教, 但我就是知基督教非常多的真相, 因此沒有可能再信耶穌, 沒有可能為這信仰辯護, 沒有可能繼續信下去.

有人說, 我離開教會後憤怒的時間多了, 是不是我比以前不開心呢?
我認為, 我寧願真的比以前不開心, 也不要基督教那種廉價的恩典/快樂/平安/開心等虛浮的宗教安慰, 作一個真實活在當下, 實在感受世界的人, 好過那些自欺欺人的信徒(主要是教會裡面,和討論區那些人)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