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Saturday, April 19, 2008

基督教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今日明報用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形容國內人事為了奧運聖火傳送﹑西藏等的反西方情緒。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Stockholm Syndrome﹐是一種心理變異﹐又稱為人質情結、人質症候群,是指一個加害者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一種情意,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而加害者可以是虐待妻子的丈夫﹑綁匪﹑甚至是一個有權力的強權者。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通常有下列幾項特徵:

受害者必須有真正感到加害者絕對可以對自己操生殺大權﹐當加害者實施他殺害的手法﹐被害者是無法反抗的。
在過程中,受害者必須認同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舉動。
除了加害者的單一看法之外,受害人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訊息)。
受害人必須相信,要脫逃是不可能的。
只要對照基督教﹐不難發現有這些共同點﹕


受害者必須有真正感到加害者絕對可以對自己操生殺大權﹐當加害者實施他殺害的手法﹐被害者是無法反抗的。==> 信徒確實的相信上帝對自己的生命有絕對主權﹐而上帝隨時可以叫自己滅亡。
在過程中,受害者必須認同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舉動。 ===> 縱然所謂給上帝掌管的人生﹐當遇到順利﹐信徒必定對上帝感恩不絕﹐甚至為了自己的災難感恩
除了加害者的單一看法之外,受害人必須與所有其他觀點隔離(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訊息)。 ===> 雖然信徒有自由去得到其它信息﹐但教會的教導是要信徒拒絕其它觀點和信息﹐對其它觀點和信息加以懷疑態度
受害人必須相信,要脫逃是不可能的。 ===> 信徒相信神無處不在(一篇聖經詩篇就是這樣描述)﹐無所不能﹐人無法逃避
在宗教信仰裡面﹐雖然不象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典型受害人是遭遇突如其來的改變(例如被脅持)﹐但也有類似的過程﹕
而通常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會經歷以下四大歷程:

恐懼:懼怕死亡﹐自己罪咎。
害怕:地獄﹑滅亡的威脅。
同情:和加害者長期相處並未受到『直接』傷害﹐甚至得到一些所謂略施小惠
認同﹐為加害者辯護:不逃脫,辯護上帝的一切不合理的地方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