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Saturday, April 26, 2008

我支持陳巧文﹐也慨嘆中國這次奧運暴露了他們輸不起的心態﹗

閱報得知道港大哲學系陳巧文自發在奧運火炬在香港傳送期間抗議﹐我也有跟這事件。一如所料﹐香港的土共和很多﹐我不明白為何有如此古怪思想的人﹐都攻擊她﹐說她「唔知搏乜」﹐連她衣著也是批評的論點﹐真慨嘆香港人思想﹑文化﹑人文素質低落﹗

我最憤怒是警方居然針對她﹐反而給香港張思晉組織的「聖火護衛隊」開綠燈﹑教人家如何做。

對香港核心價值墮落我非常心疼。

還是早兩天蘋果日報的論壇說得中的﹕誰叫中共把奧運變成慶祝共產黨成為永久執政政黨的派對﹖誰叫他們那麼重視各國元首參加開幕禮來營造所謂「萬邦朝華」的虛榮假象﹖
今天蘋果日報文章 可笑的愛國狂飆 夠中的。

探 針 : 可 笑 的 愛 國 狂 飆西 藏 危 機 爆 發 了 , 國 人 又 愛 國 了 。 看 似 火 山 噴 發 般 的 愛 國 主 義 , 與 一 九 九 九 年 、 二 ○ ○ 一 年 、 二 ○ ○ 五 年 幾 次 愛 國 主 義 大 爆 發 一 樣 , 既 是 獨 裁 者 的 避 難 所 , 也 是 奴 才 的 道 德 面 具 。 只 不 過 , 在 道 德 淪 陷 的 今 日 中 國 , 這 類 愛 國 癲 狂 , 缺 少 了 毛 澤 東 時 代 的 莊 嚴 , 平 添 了 小 康 時 代 的 戲 謔 。



輸 不 起 的 弱 國 心 態
無 論 以 甚 麼 樣 堂 皇 的 理 由 , 只 要 是 擁 護 政 府 的 集 會 遊 行 示 威 , 大 都 發 生 在 獨 裁 國 家 , 毛 時 代 的 國 人 , 經 歷 過 太 多 愛 國 反 帝 的 盛 大 場 面 ; 現 在 的 朝 鮮 和 古 巴 , 動 不 動 就 舉 行 盛 大 的 反 美 集 會 遊 行 示 威 。 今 日 中 國 , 儘 管 毛 時 代 的 宏 大 場 面 不 再 , 但 愛 國 遊 行 還 時 有 發 生 。 這 種 被 恩 准 的 遊 行 示 威 , 與 其 說 是 勇 氣 的 表 現 , 不 如 說 是 懦 弱 的 表 演 ; 與 其 說 是 表 達 強 烈 的 「 愛 」 , 不 如 說 是 發 洩 滿 腹 的 「 恨 」 ; 與 其 說 是 獨 立 思 考 的 結 果 , 不 如 說 是 被 操 控 的 盲 目 。
儘 管 現 在 的 中 國 自 稱 為 崛 起 的 大 國 , 但 在 此 次 反 西 方 愛 國 狂 飆 的 底 色 仍 然 是 輸 不 起 的 弱 國 心 態 , 所 以 從 政 府 到 民 間 的 愛 國 者 盡 出 洋 相 。 中 國 憤 青 只 敢 向 偶 爾 失 誤 的 西 方 媒 體 狂 吼 , 卻 不 敢 向 一 貫 瞞 騙 的 自 己 國 家 的 媒 體 嘀 咕 , 已 經 凸 顯 出 國 人 的 犬 儒 式 聰 明 , 讓 清 醒 的 旁 觀 者 感 到 滑 稽 。 滿 腔 的 愛 國 熱 情 只 敢 發 洩 到 小 小 的 家 樂 福 身 上 , 這 家 以 中 國 員 工 為 主 、 主 要 賣 中 國 貨 的 廉 價 超 市 遭 此 劫 難 , 完 全 是 愛 國 者 的 愚 蠢 導 致 的 自 我 作 賤 。 美 國 CNN 的 某 位 主 持 出 言 不 遜 , 的 確 冒 犯 了 國 人 , 憤 青 們 喊 幾 嗓 子 「 要 求 道 歉 」 , 也 就 罷 了 。 但 一 貫 以 堂 堂 大 國 自 居 的 中 國 政 府 偏 要 出 來 為 憤 青 們 撐 腰 , 居 然 在 三 天 內 連 續 三 次 要 求 CNN 這 樣 的 獨 立 媒 體 道 歉 , 且 次 次 義 正 辭 嚴 。 這 種 完 全 不 對 等 的 交 鋒 , 嚴 肅 點 兒 說 , 實 在 是 中 國 政 府 的 自 我 矮 化 ; 戲 謔 點 兒 說 , 這 叫 中 國 政 府 的 「 自 我 惡 搞 」 。
更 可 笑 的 是 海 外 的 留 學 生 和 華 人 所 表 達 的 愛 國 熱 情 。 愛 國 的 大 本 營 在 中 國 國 內 , 但 愛 國 遊 行 卻 出 現 在 西 方 民 主 國 家 的 大 街 上 。 那 些 在 西 方 國 家 走 上 街 頭 抗 議 西 方 媒 體 的 留 學 生 , 即 便 在 國 內 偶 爾 有 機 會 被 恩 准 遊 行 , 也 未 必 有 多 少 人 敢 於 走 上 街 頭 。 再 說 了 , 在 西 方 國 家 , 民 間 遊 行 從 來 都 是 針 對 政 府 的 抗 議 , 起 碼 我 從 未 見 過 擁 護 政 府 的 示 威 遊 行 。 但 某 些 中 國 留 學 生 卻 隔 廣 闊 的 大 洋 舉 行 擁 護 中 國 政 府 的 遊 行 示 威 集 會 , 這 讓 習 慣 於 向 政 府 發 難 的 西 方 人 很 難 理 解 中 國 人 的 這 種 遙 遠 的 愛 國 行 為 。
最 為 荒 唐 的 是 , 在 巴 黎 遭 遇 搶 奪 火 炬 的 中 國 殘 疾 火 炬 手 金 晶 , 馬 上 被 大 陸 愛 國 者 塑 造 成 「 民 族 英 雄 」 、 「 中 華 女 神 」 、 「 聖 火 維 納 斯 」 、 「 史 上 最 美 麗 的 火 炬 手 」 。 然 而 , 當 金 晶 公 開 表 示 反 對 抵 制 家 樂 福 時 , 這 位 「 民 族 英 雄 」 和 「 中 華 女 神 」 瞬 間 變 成 「 漢 奸 」 和 「 賣 國 賊 」 。



中 國 人 自 我 妖 魔 化
另 一 位 留 學 美 國 杜 克 大 學 的 中 國 姑 娘 王 千 源 , 雖 然 年 僅 二 十 歲 , 卻 具 有 獨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和 敢 於 迎 風 而 立 的 勇 氣 , 但 她 的 獨 立 聲 音 不 但 沒 有 得 到 憤 青 們 的 最 低 限 度 的 尊 重 , 反 而 遭 到 海 內 外 憤 青 的 野 蠻 圍 剿 , 披 露 她 的 個 人 隱 私 , 對 她 進 行 匿 名 的 謾 罵 和 恫 嚇 , 甚 至 向 她 在 青 島 的 父 母 家 門 前 潑 糞 , 中 央 電 視 台 網 站 四 月 十 七 號 還 在 首 頁 以 〈 最 醜 陋 的 留 學 生 〉 刊 登 了 她 的 照 片 和 視 頻 … … 這 樣 的 愛 國 主 義 , 既 惡 毒 又 猥 瑣 。
此 次 反 西 方 的 民 族 主 義 狂 飆 之 掀 起 , 按 照 愛 國 者 的 說 法 , 源 於 西 方 媒 體 對 中 國 的 不 公 正 的 妖 魔 化 。 但 在 我 看 來 , 此 次 中 西 衝 突 , 與 其 說 是 源 於 西 方 對 中 國 的 妖 魔 化 , 不 如 說 來 自 中 國 人 的 自 我 妖 魔 化 。 中 共 當 局 對 拉 薩 的 新 聞 封 鎖 和 驅 趕 外 國 記 者 , 中 共 官 員 對 達 賴 喇 嘛 的 文 革 式 指 控 , 網 絡 憤 青 的 流 氓 化 暴 力 化 的 口 水 , 現 代 義 和 團 式 的 抵 制 家 樂 福 運 動 , 海 內 外 愛 國 憤 青 針 對 王 千 源 本 人 及 她 的 父 母 的 野 蠻 圍 剿 , 無 一 不 是 自 我 妖 魔 化 的 蠢 行 。 甚 至 海 外 華 人 擁 護 中 國 政 府 的 遊 行 示 威 , 即 便 假 定 其 主 觀 意 願 是 真 心 愛 國 , 但 其 客 觀 效 果 肯 定 是 最 絕 妙 的 自 我 妖 魔 化 。
隨 大 國 崛 起 的 鼓 噪 , 在 飄 飄 然 的 自 我 感 覺 中 , 這 類 愛 國 癲 狂 症 還 會 不 時 爆 發 。 但 在 我 看 來 , 只 要 現 行 的 獨 裁 制 度 不 變 , 這 種 愛 國 , 還 是 愛 得 顛 三 倒 四 , 愛 得 怯 懦 、 猥 瑣 、 可 笑 。

劉 曉 波
中 國 政 治 文 化 評 論 員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