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Tuesday, April 14, 2009

基督教意識形態之鬥爭思維﹐終於自食其果

在天氣非常悶熱﹑近乎無風的日子入了中文大學接受崇基神學院《教會智囊》訪問﹐上次大頭蝦忘記了訪問﹐還好訪問我的姐姐很和善﹐沒有介意。
這次我是以【宗教霸權關注行動】發言人身份接受訪問﹐話題當然離不開明光社陣營和最近我們的活動。
問了我一些問題關於【宗教霸權關注行動】路向和我如何講宗教右派後﹐當然就是說到基督教內怎樣看。
訪問者自己是基督徒﹐都察覺到教外人對宗教﹑基督教有了負面看法﹐是在進行電話訪問是的印象。
時代論壇最近全心信箱也有提這個現象。
教牧也好﹐明光社陣營也好﹐過去使用對抗式﹑民粹動員﹑甚至激烈言論的手法肯定遇到了反彈﹐這正是因為基督教內部對話機制失效﹐沒有及時地令他們從激烈﹑民粹﹑社會運動﹑意識形態的鬥爭心態清醒。
蘇穎智在家暴條例聽證會上和網上的言論﹐絕對不是什麼新東西﹐2005年他反對性傾向歧視條例的時候文章的思路和論點差不多﹐當然這次更加激烈。
這次蘇穎智失言風波﹐連播道會都沒有怎樣維護他﹐明光社陣營初期甚至要和他保持距離。具體事例﹐就是緊接2月15日遊行後在旺角浸信會舉辦的聚會﹐台下有人問他們 (關啟文﹑蔡志森)如何評論﹐他們一概以沒有「現場」聽到而拒絕評論﹐之後的回應也是說人家被誤會而已。
但翻看片段﹐其實蔡志森是和他在同一個聽證會的﹐他沒有可能聽不見﹐所以當晚蔡志森又說了謊。

如果教會的內部對話有效﹐早已經有人會勸蘇穎智不要用激烈的詞語﹐但2005年明光社陣營﹐包括蘇穎智﹐成功卡住性傾向歧視條例咨詢﹐他們強大的民粹動員又壓下了基督教內其他聲音﹐大概他們以為自己可以長驅直進﹐沒有想過自己這樣的手法是有很大問題﹐沒有了教內聲音去調和﹑去提醒﹐結果蘇穎智就在這次家暴條例咨詢中令自己﹑自己教會和基督教付出沉重代價。

蘇穎智是在2005年之後給勝利沖昏了頭腦﹐因為教內沒有人勸告﹑渾不知自己當時的言論已經是多麼過份﹑惹火和令人反感。當年他只是在教內刊物發表﹐YouTube 也沒有今日盛行﹐才沒有給人插﹐這次言論更加激烈﹐卻是在教會外﹐給人錄影﹐除了成為 YouTube 熱播﹐三十歲以下有上網的好多多看過﹐更糟糕是他言論已經在公開網絡成為「存照」﹐他什麼時候出來﹐隨時有人再把這個片段分發出去大家「重溫」﹐他不道歉﹑收回這些言論﹐他就恐怕會在公眾空間消失了。

如果是想幫蘇穎智的基督徒﹐應該鼓勵他﹑給他勇氣去出來面對自己的失言然後道歉﹐這才真的解放他自己﹐繼續上路。但以明光社陣營的死不認錯思維﹐這事情難度十分高。

他是恩福堂之首﹐弄到教會沒有人可以幫他「兜」﹐其實有也不知道怎樣「兜」﹐連播道會也有口難辯﹐網上耳語云﹐連他教會的會友都覺得非常「瘀」﹐我甚至相信當日聽證會參與的信徒﹐包括蔡志森自己﹐都聽到目瞪口呆。據說他那翻說話﹐也白紙黑字寫了出來交給立法會作為意見書﹐後來要慌忙把意見書收回再改﹐但說話出了街﹐要收回除非他自己收回。

基督教意識形態之鬥爭思維﹐終於自食其果了。

1 comment:

方潤 said...

最近在看張國棟那本新書《論盡明光社》,雖然有些論點我們也會想到,但作為一本綜合論述,仍是不錯。

關注明光社人士適合買一本旁身。:P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