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先把歪理打擊於散佈之前:寫在布君佐討論爭取民主方法之前

我回應了布君佐的〈我們所爭取的是真理嗎〉後,記得他說,打算再另文討論爭取民主的手段。我決定不再給這些歪曲民主、扭曲民主運動、為不義政制保駕護航的人有言論主導,故決定「先下手為強」,搶在他之前寫有關爭取民主種種手段的理據,並且打破為數不少的人所相信「溫和比激烈」更有效的迷思。

先理清幾個錯誤概念。

一、爭取民主應該懂得妥協,因為妥協是政治的藝術

沒有人反對妥協是政治的藝術,但請問是否甚麼都可以妥協,是否要無止境妥協呢?人權你可以妥協嗎?自由可以妥協嗎?給你一個部分民選的立法會而民選議員無法發揮監察政府、無法按照民意影響政府施政的民選議員,你認為是可以接受的妥協?

妥協請問是否等於容忍《基本法》一而再再而三被扭曲、繼續容許製造社會不義的政制苟延殘喘?

妥協是否等於政府拋一個根本毫無進步的方案,就要因為不想停步而接納?

民主是我們的權利,根本沒有需要委屈、妥協。我用吃屎吃飯比喻,妥協是否吃屎撈飯?

如果純是技術原因而需要時間,我們當然可以妥協,但如果要接納假民主、容許毫無承諾的甚麼方案,那就不僅不是妥協,而是卑躬屈膝了。

二、退一步海闊天空?

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講法,只能對正常人、願意講道理和本身叫價力的人才適用。對爛仔,對黑社會,對納粹政權、對專制、對多次破壞承諾、對一個可以判溫和改變的劉曉波十一年的政府,你退一步,即無死所,等於你死也不要死在甚麼地方,不止死無葬身之地。

要退,也不應該是弱勢一方退。退指遷就,應該是政府甚至中央退,甚至這也不是退,而是要求他們按照基本法,不去歪曲,不去發明新中文,老老實實無條件實施雙普選。

三、溫和理性比激烈爭取有效?

二十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溫和與否基本上無法左右一個「以我為主」思維去讓步。從來談判是一種博弈,你有能力逼人人家才聽你。我當然估計到布君佐會引用箴言廿五15,或類似概念的經文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 、能折斷骨頭。

聖經的時代是封建專制絕對權力的時代,根本不容許執政權和平的交替,因此在這種政治時空,也當然只可以勸,何況箴言作者自己就是一個王,自然說有利自己的說話。

聖經也不是百分百對君王恆常忍耐,自己看看先知書那些先知如何責備君王才拋書包罷。

不斷強調溫柔只是那些習慣 pandering 的人,忘記了當頭棒喝、忠言逆耳。關啟文之前的文章提到的爭取民主的例子,也不乏激烈行動,南韓有人自焚,印度絕食等,所以希望布君別自欺欺人!

二十多年香港人最激進也不過是遊行示威,甚至五區公投也是和平的手段。

我們好多人就是不願意承認,你就算講道理、理性爭取,面對一個不理性的政權、面對一個以強權為一切的談判對手,你越理性他才越抓狂,因為你的道理越利害他們就越顯得無理、野蠻。劉曉波就是例子。連樂施會不過是扶貧、幫助弱勢,他們的行動觸動地方利益、顯示地方長官腐敗,他們多麼溫和理性都被打成反對派!

與其委屈,害怕得罪對方而不把心裡面說話說出,不如就直說,否則到頭來,對方屈大家上轎,人家也可以強姦民意。

如果不想「被代表」,出聲就是最好的方法。民主正是your voice / vote counts.

四、立法會爭取比五區總辭有用

這種說法脫離現實,甚至是對立法會現狀無知。民主派得否決權,修訂必遭建制派否決。回歸十多年這個畸形制度大家有眼是可以看見的。簽名簽多少,建制派例如民建聯隨時可以發動群眾亂簽,民意調查隨時可以被扭曲,就算再多政府都可以不理。廿三條立法政府也完全不理會人權組織、法律專家等意見,不是激烈的五十萬人遊行,我們早活在白色恐怖裡面了。

如果一個方法行了多年都無效,你繼續一萬年也不會有效,為何不用其他方法?

五區公投比遊行舒服,不需要身水身汗,不需要人遠道去維多利亞公園,用得也是墨水,只去打印投票就表達意見,不衝擊任何地方,為何就是激烈是無用?

政權不會輕易漠視民意,就算漠視也不代表我們不該表達,更加不該剝奪表達的權利!

如果布君夠膽要人不在補選投票,這就是赤裸裸的否定人民可以直接表達民意,那麼布君就不配講民主!

五、民主是靠中央賜予,不可以激怒中央

民主賜予已經是一個極大的謬誤。民主制度,代表平等通過直接或間接民主制衡政府。除了少數例子,民主都是爭取而來,甚至需要流血。如果怕激怒中央而連直接表達,例如通過五區總辭變相公投表達普選訴求都不許,就實在太過分了。

在中央以我為主思維下,做甚麼都可以動輒得咎。不得罪中央政府也不會有民主,二○○七年雙普選在基本法寫得清清楚楚都漠視法治而否決,但如果我們不表態,民主空間只會越來越少,到二○一二年才爭取我們也沒有多少談判籌碼。五區間接公投的做法其實是社民連信任選民,認為決定要不要普選就是在選民手上,一次明顯的民意表達本來就是我們的權利。就算公投不成功,最多就是否決政府方案,不會有更大損失。

與其等一些執著斯文、文明的泛民議員在議會等運到,為何不把握表態的機會投票?最少造成民意壓力,政府都不得不考慮。如果政府不聽,就讓政府揹負違抗民意的罪名好了。這樣通過投票的直接民主表達民意,中央就只可以面對,中央不可以下令有普選,但肯定會影響特區政府,要特區政府順從民意。

六、終極普選聯盟在同中央對話,對話好過對抗?

終極普選聯盟目前的階段只是對方沒有表示拒絕對話。范徐麗泰做的只是信使,是一個中立的角色,沒有任何承擔,中央也沒有任何承擔。就算林瑞麟肯見,政府早已經表明讓步空間極小。這些姿態只是希望令市民以為政改有突破。目前檯面沒有任何政府方面的回應。此外終極普選聯盟成員也不是全部是通過直接選舉的民意代表,他們隨時可以被政府當作一般民間團體提交意見一樣而已。二○一○年二月十九日政制改革咨詢期結束後,政府就沒有任何義務聽取他們的意見,除非是中央指令。但終極普選聯盟有多少談判籌碼影響中央令特區對政制發展加快?連何俊仁都承認甚麼實質的未發生!

總結

好似布某的言論,也許反映很多香港人的想法,但這個是否真的對呢?

布君玩弄文字說我們認為對的不是真理。請問,布君不認同的,是否一定錯? 請自問良心,如果你們子女因為今天我們不努力爭取,結果活在不自由恐怖的國度你們認為這可以過得你們良心嗎?

有來生盼望不代表不該爭取現世公義。

藍邦、布君佐只代表他們自己,也不需要為下一代人權負責,但弱勢的、沒有機會離開香港的,你們是否要真的考慮,該表達民主普選訴求,免得你們後代怨你們?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