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Monday, May 23, 2011

脆弱的知識



Carl Sagan 在他作品中憶述古文明世界最大的學術中心,亞歷山大港的圖書館,裡面最後一位學者,是科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且是亞歷山大新柏拉圖學派的學者,她,對,是個女性,名叫 Hypatia希帕提亞。
她據說是絕色美人,但卻只愛學術,一生不嫁。
在古代男性霸權世界,當所有女性都被當作是男性的附屬品,要絕對服從男性,希帕提亞在亞歷山大城自由活動,自己駕駛馬車,門下都是來自亞歷山大城名門的子弟。

YouTube片段用電影片段"Agora" (港譯「穹蒼下的女神」)剪輯希帕提亞的故事。

片段你們會發現裡面有看來像塔利班的黑衣人。這些黑衣人隨身攜帶刀子和石頭,隨時襲擊異教徒。

這些電影裡面的黑衣人都是基督徒。

基督徒的領袖是 Cyril of Alexandra。希帕提亞她不但是異教徒,學識淵博,且教授學生,當然是男學生,且是個女人。在當時的氛圍,她不肯歸依基督教或放棄她的學術研究,因此成為基督徒的眼中釘,這些電影裡面的黑衣基督徒的暴行都是史實。
基督徒在羅馬帝國宣布基督教為國教後,開始不斷擴張勢力,他們攻擊異教徒,且燒毀亞歷山大港圖書館的珍藏。
古世界圖書得來不易,歷山大港圖書館的每一本書都是珍貴典藏,據說藏書達到百萬冊,都被基督徒燒毀。

公元415年3月的清晨,希帕提亞像平時一樣,坐上馬車準備去講學,忽然,從街道的各個角落裡,湧出那些黑以基督徒,他們把希帕提亞從馬車扯了下來,把她毆打,揪她著頭髮,把她拖進教堂,這些有刀子和石頭的基督徒,凶暴的告訴希帕提亞:「如果還妳還想活下去,你要悔改,親吻十字架,加入修道院,成為基督徒。」
這等於要希帕提亞放棄她的學者身分,和古代世界的女性一樣成為男性的財產和附屬品,不得研究學術或者教導學生。
希帕提亞拒絕皈依基督教。誦經士彼特 (Peter the Reader)和信徒大怒,他們剝掉希帕提亞的衣服,要她赤裸羞辱她,然後用鋒利的牡蠣殼,一片片地刮下她身上的肉,然後把她在鮮血中顫抖的身體,砍成一段一段扔進了熊熊燃燒的火中。

1 comment:

Magic said...

I blamed Christianity for putting humanity back in the advancement by destroying such an extensive and important library.

I love books. I hate Christianity that lead to all these destruction.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