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Saturday, October 05, 2013

無神論者看死後生命

 





搖籃在深淵之上搖動,常識說,我們人的存在,其實是生命開始和結束兩端之外的無盡黑暗的一點星火。兩個無盡黑暗其實是孿生的,不過人對出生前那黑暗深淵能平靜面對,對將來同樣的黑暗卻憂懼無比,我們的心以每小時跳動四千五百次左右直奔那個無盡黑暗。
納博科夫《說吧,記憶》

你在晴朗的一天到海灘漫步
過了一星期你重臨這個海灘
你知道沙灘少了一顆沙粒
你看到的海灘會有不同嗎?
宇宙也一樣,它會繼續存在
有沒有人看見,它也毫不在乎

宇宙確實是浩瀚龐大
人類在裡面完全微不足道

我看不到任何證據說服我
這個宇宙會在乎人類是否存在
它甚至是無情、沒關懷的能力

我們不需要宇宙裡面的甚麼給我確認,才能覺得生命是重要和寶貴

為甚麼你或者我,可以甘心把自己作為「人」的價值自主,將人類整體的存在經驗和互動經歷,我們人類的知識,
把這一切犧牲換取一個可望不可即的「幻想」(死後生命)?


我有時候遇到人對我說,我的生命一定是可悲和灰暗的,因為我不相信有神,他們認為(不信神)死後就萬事皆休,不信神,一切都愁雲慘霧
但我覺得這些看法很荒繆,信有神的,活著都是想著死後...

我想,恐懼和心靈脆弱的人,對死亡害怕得很,因此很想編寫自己的結局

信仰給人們這快樂的童話結局,在那地方你和失去的至親重逢,永遠都是喜樂,還要永遠活著!世人任何不性在哪裡都會解脫,因此我能在這充滿不幸的世界也能安心活下去

對我來說,相信死亡後的生命,為了這個死亡後的生命,活著的時候盲目死守大堆不能質疑的誡命、維護荒繆的信仰,那是貶低人自己的生命,這些信仰是膜拜死亡的信仰

除了根本沒有證據支持有天堂和地獄外,死後還有永生的概念還有另一個問題

死後永生貶低一切我們當下生命的價值和意義,任何事物如果能無窮盡的提供,就算是生命,它變得無窮盡的時候,生命就不再有任何可貴之處

既然死後有永生,人就不覺得任何危機和逼切感,

西方一神宗教最糟糕的一面,就是它所謂的「審判」。
這概念中,你個人的善、惡如何是不重要的,審判並非以人的善行和作惡來給相應的報應

你生前是個邪惡、自私、變態、虐待狂..偏執加害者(例如希特勒、波爾布特)也沒有問題

耶穌說,你信,怎樣邪惡的罪他都能赦免(受害的人不信,不但沒有得到公義,還要下地獄受永刑)

對於死亡本身,我覺得不是那麼可怕,反而是宗教所謂的替代品的概念令我很困擾

天堂的描述,在信徒中都眾說紛紜,但他們有一點是一致的,天堂是永恆的,沒有終止的

到底永恆會是如何的?

在永恆國度中,任何可以做到的、你想做的,一定會做得到,因為有無限的時間

在你達到一切要達成的目標後,生命就只是漫無目標、毫無意義的永遠存在著

頭一百年還容易熬過去,頭一千年漫無目標就難受很多,要你要毫無意義活一萬年?簡直無法忍受
但那些只是永恆的開始

在天堂永恆的存在,和在地獄一樣難過

以前我想到自己的死,我會覺得害怕,但現在我不再覺得恐懼

我不覺得我死了的時候有甚麼可怕,我們死後,那時甚麼都不會知道,對任何東西沒有知覺、願望、思考、記憶、夢想

我們看清楚人類的本質,其實每個人的獨特身分「我」,就是大腦裡面的記憶、盼望、夢想、慾念的集合

「我」的意識所以存在,是我體內這器官大腦運作的結果
那一切隨死亡而終止

不過有些人,死亡之前已經失去「我」的意識:失智症病者的末期,他們大腦一切知覺、願望、思考、記憶、夢想、記憶、盼望、慾念、感情。


我不覺得死本身是難過或悲哀,我不是說我喜歡死亡,但我不是在死亡陰影下惶恐度日,也不需要靠「死後生命」來安慰自己,死亡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我們只是從小被大人們對死亡的恐懼、避忌所影響,對死亡產生莫名的恐懼,平日完全不會討論死亡,但死亡是和生一樣,是真實和自然的事,我們大部分人對死亡 一些心理準備都沒有,我們在很先進的社會長大,上幾代面對的各種死亡沒有存在於我們的集體意識,四周安全的環境、傳媒/學校不談死亡,給我們一個虛假的 「安全感」,所以我們對死亡有了非理性的抗拒/恐懼/態度


套用馬克吐溫的名言:
我不害怕死亡。
我出生之前,我已經死了億萬年,
我完全感覺不到
對我有絲毫的不便
馬克吐溫(Mark Twain)

在某些意義上,死亡不是我們的終結,因為,我們的生命和那些我們之後的緊扣相連,就正如我們的生命和之前的人那麼的密切

我們每夜入睡,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多少受惠於前人的思想和偉大貢獻的成果

例如法拉第、牛頓和巴斯德

我們與地球一切生命的緊密聯繫比這更深遠,我們與種穀物的人,還有用穀物造麵包給種穀物的人吃的人
大家彼此生命息息相關。

我們都是相互關聯的;在生物層面上,與同類;在化學層面上,與­地球相互關聯;在原子層面上,與宇宙相互關聯 - Neil DeGrasse Tyson
生命並非絕對的終局,我們與比自己偉大或微小的都是緊密互扣

就算沒有一個創造者的偉大計畫主宰我們和宇宙,我們仍然能在宇宙和自然中看到美麗的事物

這是自然演化給人類的禮物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我身體裡面唯一能在這個宇宙中永遠存在的,就是宗教以為是暫時這個物質軀殼。反而「靈魂」只是腦部的功能,死亡後「靈魂」(我們的認知、意識、記憶、感情等等)永遠消失。

而我們死後,再到我們的太陽死亡後,到太陽系殘留的星雲也消散,體內每一顆原子都會重回宇宙循環下去,最後成為新生的恆星和行星的一部分
我們本來都是星塵而已,我們將來會變回星塵,「靈魂」(一個物質的現象)會永遠消失,但我們身體的原子就繼續在宇宙中存在下去


宇宙在我們身體內。我們源自星際物質。我們是給宇宙了解自己的­一種方式 - Carl Sagan

雖然一個細胞不可能永遠存活,它在更大的生命體的角色是不能抹殺的

我也可以這樣去看自己,我是更大的事物的一部分,我們宇宙裡面。

我有一切我活著要追求的,我不想人們為我的死而難過
要的話,我希望人們為我有過的生命歌頌慶賀
為我一生達成的事慶賀

如果我們根據和貼近真實的世界建構我們的信念,我們以這些信念來活,我相信我們的生命會更有意義
當我知道我這個生命可一不可再,我對我更意識到自己的行為的重要

令我想在我短暫的生命做我認為有意義的事,我希望令這世界更美好,縱然我只有微小的貢獻

要學的學不盡,要看的也看不完,有太多要知道的,有無盡要細味的

我不僅僅是「生存」(更不是為死後生命盼望生存)
我要去「活」我的生命,為那些我們不能看到的美,為我們有幸站在以前偉人的肩上,為我們期盼著能做我們理想中的人,為那些將來會超越我們成就的人給我們的鼓舞而活

生命是可貴、脆弱、短暫但奇妙的東西
但與其迷戀死後生命的盼望,何不在死亡前,實在的、好好的活著?

要慶幸我在那麼多的不可能下,能在此時此刻見證我們這個宇宙中這個地方,用我的眼睛,親身的經歷

幸福是唯一的善。
當下就是要幸福的時刻。
幸福的地方就在這裡。
得到幸福的方法,就是令別人也幸福!(Robert Green Ingersoll)

2 comments:

Ringo Lam said...

多謝你的文章,令我更了解不同人的觀念。

讀過你的離教文章,和部份 YouTube翻譯視頻,完全看出你以堅決的決心去做無神論者。

但作為一個無神論者,你是否肯定死後就不存在,或者沒有靈魂存在?

如果沒有,做無神論者相信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如果有,你是否思考清楚你在哪裡?地獄、煉獄、天堂,還是在輪迴?

我二十多年前在中大讀電子,副修物理,然後繼續讀了幾年書,曾經有一兩年我對算命有點興趣,但始終還是無神論者。直至兩年前開始,我漸漸由不信基督教,不認同信者得救,變為信創造論,後來花了不少時間研究靈界是否存在?

最後,我確信靈界的存在,死後有靈魂,亦相信上帝的存在。

但我並不相信信者得救,亦不同意基督教抹黑天主教的行為;不過,我也不認同天主教要通過神父才能告誡的做法。

我從大量的瀕死經歷,離體經驗見證中,發現內容存在嚴重矛盾。這些見證是確定靈魂存在的有力證據,特別是離體經驗,和後來被證實通過這類經歷所得知的事。除瀕死經歷,我亦看了不少其他相關書籍。


這裡,我只舉出五個人的瀕死見證,希望你有時間看看,思考一下靈魂的問題。

1. 猶太人:Last Chance - Alon Anava Clinical Death Story The most amazing :
- 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S_r6k52Q4

2. 天主教徒:Life after death experience, Dr. Gloria Polo speaks about the Holy :
- 視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0D50vV_iw
- 文字:
http://www.javaemerald.com/religion/gloria_polo_testimony.html
http://www.realclearreligion.com/index_files/7e88403fd2145e2bdfcfb5f89203b705-634.php

3. 印度教徒:Anita Moorjani- the Near- Death Experience and how to live without :
- 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DExbitdDfA
- 文字:http://www.reconnectiontaiwan.tw/viewthread.php?tid=7516

4. 基督徒:Howard Pittman's Testimony :
- 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1TjIyXJoJOw

5. 無神論者:The Near Death Experience of Howard Storm: Parts I & II- The Chains
- 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VsyWGPoMiMI

我的結論是:如果有上帝,上帝要我們做的:是要信祂,將祂放在第一位;亦要愛所有的人如同愛自己一樣,要用愛心包容所有的人;還有,要原諒所有得罪自己的人。

大黃傻貓GARFIELD said...

瀕死見證有科學解釋的,那些同夢境一樣而已。見證只不過是人的片面之詞,不是證據。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