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不知所謂的星島日報社評

今天﹐好奇看見這個題目﹕金融海嘯下給新一届立法會議員的忠告﹐點擊一看﹐居然看見有生以來最不知所謂的星島日報社評。

文章不知是否基督徒手筆﹐劈頭就引用路加福音六章 41-42節有關眼中的刺和眼裡面梁木。一看原來是希望立法會議員﹐特別是社論可能指部份反對建制的人只懂吵吵鬧鬧﹐說他們不放精力在在建設發展上。
文章引用例子就是美國國會否決了七千億美元的救市方案。社論這樣說﹕「美國政府在月初提出七千億美元的救市方案,這個由財長保爾森主催,旨在向惡劣氛圍的雷霆一擊,無奈先被國會議員投票阻截,跟着本來只有三頁紙、言簡意賅、目標清晰的方案,卻被議員東加一筆、西加一捺,變成一疊四百頁的冗長文章…」﹐然後美國國會議員,幾乎有百分之八十說沒有財金經驗﹐但說如果議員沒有相關經驗,但能夠抱着為港為民的想法,事事以市民、社會利益為先,一樣可以在議事堂提出好的意見﹐但「最怕的是危難當前,政客抱愚昧無知的態度,把全球金融危機當作看完便算的國際新聞,繼續依然故我大發不着邊際的高見;更有甚者把危機當作狙擊政府的千載良機,以為政府失分、就是自己得分,結果做了鑿沉大船的罪魁禍首。」

我看﹐這個社論的作者非常非常沒有business sense。現在救市方案拿出的﹐是七千億美元納稅人的錢﹐試想﹐我一個普通公司工作的﹐每年向公司高層申請撥款去進行項目﹐別說是七千億美元﹐就算是七十萬港元﹐別想任何人可以用只有三頁紙、言簡意賅、目標清晰的方案就可以說服公司管理層安心批准撥款﹗公司管理都懂得看目標﹐但是實施方法﹑錢什麼時候怎樣用的cash flow﹐都是負責任的管理層必須過問的﹐因為這些不是他們的錢。
就算香港立法會對撥款申請﹐別說是七千億美元﹐幾千萬都須要幾十頁﹑上百頁的文件解釋﹐讓議員清楚錢怎樣用。
社論完全歪曲了議會作用﹐否定議會監察政府使用公共資源的功能﹐只要議會看眼前短期利益。
美國國會議員不是不知道金融危機的緊急性﹐但七千億美元納稅人的錢是他們要負責任地弄清楚。三頁紙、言簡意賅、目標清晰的方案沒有說清楚錢會在那方面使用﹑沒有界定如何使用﹑什麼時候使用﹐一旦將來資金運用出事﹐誰負責﹖有什麼根據去令錯誤使用的人問責呢﹖

我想﹐寫這篇社論的作者﹐大概有本事用三頁紙、言簡意賅、目標清晰的方案弄到七千億美元﹗

(學校通識課不妨加上批判不知所謂的文章﹑社論﹗)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