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Thursday, October 02, 2008

年紀「有番咁上下」

爬山在我來說是一件難以想像的事情﹐最少我自知年紀「有番咁上下」﹐假日出郊外都是走輕鬆的山路﹐尤其和朋友﹐都不想太辛苦。昨天國慶日假期偏偏就作了成世人都沒有這樣做的事情。到了郊外﹐走過一段「家樂徑」feel 的路﹐前面的山路雜草叢生﹐大家未知道難走﹐繼續頂上﹐竟然變了爬山 -- 是真爬﹐四肢並用﹑四腳爬爬的攀上山坡﹐手攀山石﹑腳踏山地﹐爬上山脊。
坐在中途休息才看到斜斜的山坡﹑好像成個人要跌下去似的﹐離開山腳很高很遠﹐自己也不禁心裡發毛﹐原來大家都做了以往絕對不會做的事情。

上山容易落山難﹐同伴和我最怕就是要原路下山﹕因為斜﹐心裡自然害怕﹐也擔心「年紀有番咁上下」體力能否支持。幸好昨天天空有雲﹐遮擋了猛烈的陽光﹐否則在光禿禿的山上﹐會更辛苦。既然怕原路下山﹐唯有硬著頭皮上﹐希望可以與正常的山路匯合。先前已經爬了50分鐘﹐結果在其中一個帶頭的同伴帶頭下﹐上了山頭﹐找到了路。那些山間徑都是以往的行山人走出來的﹐但已經雜草叢生﹐幾乎看不見﹐雜草又高又密﹐偶然有尖利的﹐不小心就會給刺傷﹐走了20多分鐘又石﹑又雜草的路﹐終於和大路匯合﹐一眾人都歡呼。

不會料想得到自己竟然能像少年一樣﹐做了這樣的事情﹐想來都感覺自己年輕了。大家晒得紅紅黑黑的﹐雖然肌肉酸痛﹐和摯友有這種經歷﹐真的一生難忘 -- 然後就是晚上的一串串夜話﹑情話 -- 片刻的觸動了解﹑人看平常不過的言說﹐在我心靈卻激發連連激蕩與傷懷﹐僅是過來站在我身旁﹑僅是寥寥數語﹐或是看見眼中泛起的淚光﹐都是人心靈的瑰寶﹐有若童話裡面精靈的魔法粉末。

我離教了﹐但不需要做一個快樂的離教信徒﹑我不需要為了justify我離開信仰而逼自己活得比信徒更好更快樂﹐因為我感受到﹑品味到的﹐就是活在真實的人生﹐經歷自我的真實而不需要害怕﹐哭﹑怒﹑笑﹑愛﹐都是自身生命的奔流﹐無懼無慮的﹐爽朗的別過為了滿足教條的生活﹐而是為了生命本身之美﹐飲盡裡面的哀苦喜樂﹐真實的活過。

爬山的經歷令我記起老歌﹐就是中村雅俊的《我喜歡這樣的你》ただお前がいい與《我們的旅程》俺たちの旅




此影片也有中村那首名曲《接觸》ふれあい


《我們的旅程》俺たちの旅
中譯
夢裡的斜坡
像石子模樣的石路
晃眼的白色長牆
不留足跡和影子﹐一直伸延到無法到達的山中
夢裡的夕陽
蔚藍的天空與海洋
混為一體伸向天涯
只留下過去的光輝
將被渺茫的一顆小星趕至消失

在我夢中漂浮的小舟上
你似乎仍在向我揮手

夢裡的誓約
像褐色的歸途
像旱田的回程
在西瓜花叢中
漫長的歲月
盹睡在那裡

在我夢中漂浮的小舟上
你似乎仍在向我揮手


《我喜歡這樣的你》ただお前がいい
中譯
你就是好 (我喜歡你)
我在煩惱中扔出的小石
在空中畫出了拋物線
我們所走過的青春之片段
我看見在空中跳躍
它反照在你的雙頜上

無須許下重逢的諾言
爽朗地說聲再見
我喜歡這樣的你

你就是好 (我喜歡你)
你雖無財產可以丟去
卻在留言版左端上
隨筆寫下今日又丟了一件
然後在回途中為此大笑

它反照在你的雙頜上

無須許下重逢的諾言
爽朗地說聲再見
我喜歡這樣的你


《接觸》ふれあい

每當感到傷心時
總把她憶思
此時願你在我身旁
摟起我雙肩
安慰與淚水都不須要
只求你一片溫暖
人若孤苦無依
便無法活下去

感到空虛而苦惱時
便欲把她邀請
不用一言一語齊唱同歌
無意間的心靈接觸
將帶給你幸福
人若孤苦無依
便無法活下去

3 comments:

AaronIp said...

貓姐, 好奇一問, 當年妳仍是教徒身份的日子, 從生活上, 感受到喜悅及快樂, 與現在離教後所得到的快樂, 有顯著的差別嗎 ?

大黃傻貓GARFIELD said...

差別不單純在生活上, 感受到喜悅及快樂。
不論喜﹑樂﹑哀﹑苦﹐不信基督教﹐我全部不須要為了基督/神去做﹐而是做回自己。
就是我今天不是真的比做基督徒快樂﹐但我比我做基督徒時候真﹗

AaronIp said...

遲了回覆,因為病了,抱歉.
'我比我做基督徒時候真!', 這句話真是當頭棒喝. 眼見身邊的基督徒朋友, 生命,生活都依靠神的啟示而決定前途,自己卻迷失自我.其他人的勸諫都聽不入耳.無奈.要幫也幫不了.
貓姐'年紀有番咁上下', 那就要注意身體健康囉.
我會 keep 住留意妳的網誌, I really enjoy it.
btw, 我是以前基版的 africawai, 有緣再聚,也是好事. K.I.T.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