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基督信仰 - 從 Cognitive Science 的觀點的洞見 (3)

重生得救﹖

“. . . 我極力祈禱﹐我說得每句話﹐都好似有股吸力給吸去﹗我站起來﹐輕鬆得好似空氣一樣﹐我要扶住自己。。。我感到有一股強大的能力﹐好興奮﹑好有力﹗” --Cathy

“有股東西在我體內流動﹐好似一股能量﹗好似水在我面上﹑身上流著﹐潔淨我﹑令我涼快﹗” --Colson

“那感覺太美妙了﹐很好﹐溫暖﹑有愛流動。就是回到家﹐這個感覺一直湧出來” --Jean

“我覺得有些非常溫暖的東西淹沒我﹗只是一刻﹐感到好似永恆一樣. . . .那種無比喜樂衝擊我﹐好似衝過來一樣﹐我興奮得四處奔跑” --Helen.
(Conway & Siegelman, Snapping, pp. 24, 32, 12, 31)

基督徒會好熟識這種感覺﹐這種就是靈性改變一刻的感覺。可能罪大惡極的罪犯悔改﹑一個消沉的父親會發奮圖強﹐一個本來害羞的人會不怕見人等等。
這種感覺令十分多基督徒﹐以為這就是神存在的確據。
沒有錯﹐這種感覺是真實的﹐很多信徒都經驗過﹐於是他們會對人說﹕信仰是需要感受的﹐感受過你就會“相信”。

因為這種經歷﹐令信徒對任何理性的討論﹑理據都充耳不聞。這感覺對他們是百分百真實。

經歷過這種感覺的人是最難否定自己信仰﹐因為自己感覺是第一身的。目前福音派教會﹑靈恩派教會﹐正係用不同方法在聚會為參加者製造這種“經驗”﹐因為這種做法證明是成功的。

不過﹐大部份信徒不知道的是﹐這種“經歷神”的感覺﹐不是基督教獨有的﹐也即是說﹐有這種經歷﹑感受的原因﹐是有其它解釋﹑其它可能﹐不是只有基督/神才會令人有這種感覺。

開頭引用的例子﹐有來自基督教﹐統一教和一個 Encounter Group Participant (類似 New Wave 那種)。根本讀者也不知道那個是基督教﹐那個是統一教﹐那個是 Encounter Group
Flo Conway 與Jim Siegelman 研究很多突然的“生命改變” (Snapping)﹐本來主要研究小眾教派﹑精神自助運動﹐例如超覺靜坐﹑ESP﹑Scientology﹑統一教﹑Mind Dynamics 等。
當被問到﹐基督教 (Evangelical Christianity) 是否符合那個模式﹐他們最初不願意回答﹐但今天在新修訂版本的 "Snapping" 他們說﹕In America today, increasingly, that line [between a cult and a legitimate religion] cannot be categorically drawn. . . . Our research raised serious questions concerning the techniques used to bring about conversion in many evangelical groups.”(37).
普通教派和主流教派的分野開始模糊﹐我們的研究對很多福音派群體採用來令人歸信的手法提出很多質疑。

Conversion, 暫時翻譯為 "歸信" 的過程﹐是從社交影響開始的 (social influencing)
傳教工作的一般首先從簡單的結交﹑建立友誼或對話開始﹐大家討論共同的興趣。

然後通過小組邀請一個他們認為有機會歸信的人參加﹐用熱情﹑好意﹑關懷﹑傾坦﹐甚至一起參與有趣的活動,用溫柔的壓力把新人慢慢的推向認同小組他們的信念﹐當中包括小組如何看這個世界和人生 (reality)。

在退修營﹑佈道會﹐使用的是有催眠作用的技巧 -- 重複的詞句﹑音樂﹑節奏﹐利用可以產生我們叫 "Barnum" effect 的句子﹐這些句子在聽眾聽﹐好像是對自己說話一樣﹐其實是一些非常籠統﹑幾乎是百搭的句子 (好似星座預測一樣)﹐等當時心靈軟化的人﹐以為真的有神對他說話。
小組的威力在﹐他們製造了所謂“正能量”﹐吸引新人﹐新人受到吸引﹐放下了防備之心﹐在這些 social influencing 下﹐新人會希望迎合這個組的信念﹐甚至會不自覺的把自己的過去“fit" 入去小組的信仰裡面
而加強這種 social influencing﹐包括令那人處於一個和自己平日社交圈子隔離的環境﹐例如一個退修會﹑福音營﹐密集轟炸﹐令人疲勞與開始認知能力模糊。
這些功能強大的social influencing,最導致“歸信”﹐或者好似基督教講﹐“決志”,高峰經驗的新經驗轉化成為一個“釋放”的感覺
直到那一刻,他們已經自覺或不自覺地抗拒那群組的中心價值。現在,新人可能會覺得他自己最黑暗的秘密得到了寬恕。
他們可能會感到極大喜悅甚至神秘經驗。
新人沐浴在愛和認同裡面﹐因為新人“加入”了他們的“大家庭”﹐得到“接納”,這種經驗就被稱為遇到神的經驗。
在臨床心理學術語﹐這叫 transcendence hallucination
這種經驗有如神秘主義一樣﹐雖然可以僅僅數分鐘﹐但足以令一個人產生近乎影響一生的改變。
這種感覺是非常尖銳﹑強烈﹐在基督教術語這有如見到他們的救主/神一樣。
在那些追求超常經驗﹐例如UFO﹑外星人﹐他們會相信自己是曾經給外星人俘虜過的。

更多情況下,一個人得到難以言喻的親密感覺﹐隨著激烈的感情﹑喜悅﹑安寧﹑感到奇妙,或者可能是恐怖,按情況而定。




Transcendence halluciniation 可以因為神經系統的活動,例如癲癇,中風,或偏頭痛的先兆;或藥物,如psilocybin 引發。



有些神秘主義者的經歷,裡面的細節﹐可以幫助精神分析從診斷推斷解釋這些現象的假說。希爾德的賓根,中世紀神秘主義者,曾經寫的劇烈疼痛伴隨她的神秘異象﹐根據現代的分析﹐她可能是有偏頭痛。

Karen Armstrong 也經歷這些好似癲癇的情況﹐而一個有偏頭痛病患的人﹐也有這經歷。但有好似 transcendence halluciniation 也不需要自己大腦有異常 (例如保羅的 Temporal Lobe Epilepsy)﹐一些手法﹐例如齋戒,打坐,節奏的鼓聲,或人群動態的影響﹐都可以引發所謂 altered state。

由於這種經驗太深刻難忘﹐很多都覺得是寶貴的經驗﹐以為是遇見神﹐望望力求重複這種經驗。

而人類是本能地希望解釋一起﹐對這種經驗﹐古代缺乏了心理學﹑腦科等知識﹐於是就從超自然去解釋這種經驗。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