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中國人會不會明白﹕ 賺錢不需要做壞事


Google的中國分網 Google.cn 宣佈不再屏蔽敏感內容﹐例如六四﹑法輪功﹑達賴喇嘛後﹐應該最終會撤出中國。最攪野就是當網民去 Google 北京和上海辦事處獻花﹐居然被保安驅趕﹐說是“非法獻花"﹐令全人類在O嘴。
他日可能你每年六月四日在中國如果那天你有咩唔開心哭﹐人家可能話你"非法流淚"。
Google 有一套企業價值﹐其中一項說﹕不做壞事也能賺錢。對中國人來說 Google 的做法和這個原則﹐他們一定感到震撼。在中國﹐要賺錢幾乎不免要做壞事﹐不做壞事也能賺錢對中國人來說簡直天方夜譚。然後當中國成為經濟大國﹑金融海嘯後各國都倚賴中國龐大市場﹐中國政府和人一度相信﹐任何人來中國都要聽中國支笛﹐任何人都要放下原則﹐Google 這樣一來﹐對中國人是記當頭棒喝﹕原來世界上不只他們眼中天真的人﹐連大企業都有良知﹐會寧可放棄中國這塊肥肉也不會地頭。

鐘祖康在幾本書說中國人那種唯利是圖﹑只問錢的嘴臉說得活龍活現﹕人家看見外國人打網球消遣和鬆弛會問那人收了多少錢這樣做﹐可見中國人那種勢利﹑貪財的態度是如何深如何頑劣。在中國不是沒有人相信不做壞事也能賺錢﹐但專制的制度﹑腐敗封建的政權和扭曲的社會﹐令想誠實賺錢的沒有地方站。

中國封鎖 Google, Facebook, YouTube和 Twitter ﹐內地網民說:「 Facebook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認識想認識的人。 Twitter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說出想說的話。 Google的原罪是它能讓人知道想知道的東西。 YouTube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證明需要證明的現實。所以它們都被幹掉了(被中國封殺)。」
因為Google, Facebook, YouTube和 Twitter 是中國官方資訊提供者的另外選擇 (官方控制的互聯網﹑百度﹑電視﹑傳媒﹑報刊﹑圖書)﹐它們顛覆中國對現實認知的控制 -- 中國官方想控制大陸人對現實的認知﹐製造了一個”中國國情的現實"﹐目的當然是維護中國共產黨政權的穩固和中國政治意識形態的正確性。
你一天相信中國官方告訴你的﹐你就繼續做順民﹐但內地民眾不少比香港人清醒﹐他們也說香港不需要高鐵﹐也說共產黨罵誰那人多半是好人。

香港沒有所謂官方制的互聯網﹑百度﹑電視﹑傳媒﹑報刊﹑圖書﹐但政府 (殖民到回歸後)﹐社會都營造了一堆主流資訊提供者 (主要的免費電視﹑收費電視﹑報刊雜誌)﹐Web 2.0 一代之前的成年人﹐就是接受主流資訊提供者給他們的資訊和一個"香港一貫價值和現實"﹐Web 2.0 一代不會受成年人"喂"給他們的一套﹐自己從Google, Facebook, YouTube和 Twitter 吸收﹐形成了他們自己版本的價值和現實。

我相信兩代人的爭執不是出生年代問題﹐而是他們所接收的價值和現實的差距。政府官員﹑警察﹑老師﹑大部份35歲以上的﹐不是以Google, Facebook, YouTube和 Twitter 去塑造他們的現實和價值﹐所以到現在仍然不明白 80 後和反對高鐵的人想說什麼﹑想要什麼。

曾蔭權話八十後有他們的價值要實現﹐所以要好好他們溝通。溝通二字已經顯示他那種態度﹕我仍然係 tell you 那個﹐我只會好好改進溝通技巧﹐你們咪使旨意我聽你們講﹗由惡樣家長變賢家長﹐但都係封建家長。

2 comments:

esbullbear said...

我認為開放資訊(如Google)不是80後和50後矛盾的主因。根深柢固的原因是在一個不民主的政治系統下,利益被一小撮人壟斷,而壟斷者主要是50後出生,而又能迎合中共口味的一群。恰巧80後掌握資訊,不會容易被既得利益者催眠,矛盾自然曝露出來,亦無法以傳統教化「和諧」。所以開放資訊只是一個對民主醒覺的催化劑,而非矛盾主因。

大黃傻貓GARFIELD said...

esbullbear﹐你也說得對。此外﹐開放資訊(如Google)同時也將舊有社會規範瓦解了 -- 以前大家一起看電視﹑父母看什麼你看什麼﹐接受同一套的價值規範﹐現在父母有父母看電視﹐仔女有仔女在房間上網﹐網上沒有傳統價值的規範﹐於是他們就可以大膽D出來 -- 好似成班過羅湖投案﹐係任何大人 (包括我)都料想不到的。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