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基督教怎樣令信徒可以“勇悍護教”﹖

“勇悍護教”者﹐ 只能說“勇悍”﹐ 是有勇無謀﹑有悍而無道理。
這怎麼說呢﹖
正常人﹑理性的﹐ 如果討論/辯論一個題目或者範疇的知識﹐ 比如A知識﹐ 正常人﹑理性的某甲﹐ 就算最初以為自己知道得足夠可以在這題目發言﹑辯論﹐ 如果有人﹐ 比方乙在討論上明顯地表現出他比某甲清楚題目或者範疇的A知識 (例如有相關資格﹑讀書時候讀過成績好﹑能引用大批那方面權威文獻)﹐ 理性﹑正常的某甲﹐ 會表示受教﹐ 就是不﹐ 也會自動收口。

可是﹐ 如果某甲是基督徒﹐ 就算他是A知識的徹底門外漢﹑完全一竅不通﹐ 在他來講﹐ 他不需要講道理的﹐
推動他們的﹐ 不是理性﹐ 而他們目標也不是知識追求﹐ 而是死命維護信仰 -- 這在基督教信仰系統價值﹐ 是最崇高的“德行” -- 為了維護信仰不惜一切 (包括說謊﹑作假﹑否認任何確鑿證據等) -- 只要達到基督教信仰系統價值﹐ 是最崇高的“德行”﹐ 得到了這信仰的 approval seal﹐ 比任何都重要。

而且﹐ 基督教令他們相信﹐ 自己信仰比佢有屬靈既光照﹑聖靈的引導﹐ 於是這種情況﹑信仰影響下﹐ 某甲基督徒﹐ 就算他對題目一竅不通﹐ 他只要不斷提出大量質素參差回貼﹑不論裡面有沒有論據﹑是否有知識支持 (多數時候沒有),只求有一、兩點擊中對方,或者對方大意弄錯﹐ 其他的,某甲講錯100次﹑1000次﹐ 也沒所謂,只要待幾天﹑數月,以為所有人都忘記了,那自己就視而不見地講別的去。然後最重要﹐ 就是絕對不道歉﹑不收回錯誤言論﹑把擊中對手的那一兩點放大﹑就算是千年前對方已經收回﹑道歉的﹐隔段時間就拿出來講﹐ 尤其是他們耶徒自己開始詞窮﹐ 這些記下的就可以用來轉移視線。

如果在一個論點節節失利﹐ 他們好常用手法就是捏造人家沒有講的東西 (話中國復國)﹑改變字眼題目﹐ 務求一方面逃避令他們尷尬﹑宭迫的辯論﹐ 又會把把一些很其實是真,說成只是一個可能性﹑理論等,再說成可能為假。或倒過來,把一些可能為假的命題,說成也是一個可能性,然後蒙混過關地再說成為真﹑可能真。


當然﹐ 基督教和理性最大的分別是﹐ 前者有一套要愛護﹑甚至捨己﹑捨人 (傷害人)﹑付出代價(包括人格誠信﹑學術誠信)﹑不理會人家“逼迫”(其實只是指出他們錯處)﹐ 都要維護得立場。但理性不是如此﹐ 理性要求認願意質疑自己一向愛護的立場,若發現不合理,就要棄如敝履﹐ 理性者不會把這些立場當作個人榮辱﹑尊嚴的一部份﹐ 放棄了﹑學了新的﹐ 會高興﹐ 因為在知識追求走了一步。
可是基督教令相信的人認為他們的信仰﹐ 是他們個人榮辱﹑尊嚴的一部份﹐ 而且放棄還是大罪 -- 因為你將一個 (沒有經你同意) 曾為你的罪慘死既人出賣 -- 至于這個所謂曾為你的罪慘死既人是否存在﹐ 佢咁做合理唔合理﹐ 他們可不會過問。

事例就是我不斷在網上遇到反對進化論的耶徒。討論多一兩轉﹐ 你其實都看得出他們科學知識十分貧乏﹐ 只能夠引用耶教那些攻擊進化論的(垃圾)文宣﹐ 沒有一個真的知道科學﹑進化論﹑物理是什麼﹐ 也毫無概念﹐ 但為了攻擊進化論﹑保護基督教﹐ 糾纏很久﹐ 自己就死不承認自己不懂得﹑無知。就算你比好多有關文獻﹑論證他們看﹐ 他們會認為﹐ 為了維護信仰而漠視﹑不顧事實﹑證據﹑學術﹐ 都是好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要再幼稚了,科學與宗教對話早就有先例,你還停留在二分法的小學階段,成長吧!

還有你說的話只是普遍性的理論,「可是基督教令相信的人認為他們的信仰﹐ 是他們個人榮辱﹑尊嚴的一部份﹐」->「可是知識令相信的人認為他們的知識﹐ 是他們個人榮辱﹑尊嚴的一部份﹐」也是相通的,看事以片蓋全,一點客觀性也沒有,這就是你口中所講的「理性」?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