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給一個說她中學二年級因為科學堂看見眼睛的結構而信主的朋友

在網上一個舊同學拗。她自小信耶穌﹐不相信進化論。她說﹐中學二年級因為科學堂看見眼鏡的結構而信主。到高中﹐還用手錶比喻﹐說﹕把所有機械表零件放在一個盒子裡面不斷搖﹐根本沒有可能搖出個手錶出來。然後她肯定的說﹐進化就是這樣宣稱﹐說大自然隨機組合出複雜如人一樣的生命﹐更加沒有可能。

這是很多教會用來欺騙對科學不大認識的青少年的手法。

首先﹐這個謠言源於人們對演化論的理解止於具隨機性的突變,但是其實演化還包括自然選擇(Natural Selection),而自然選擇不是一個隨機的過程。不符合環境的生物體難以生存和繁殖,所以整個演化進程是由環境導向的,非為隨機/無定向。而這個自然選擇過程﹐其實大大地提高了進化出複雜生命的機會。

反對進化的朋友會說﹐假設可以令很多猴子坐在打字機前面打字﹐假設要產生句子 "Methinks it is like a weasel" ﹐變化是假設大小寫字母共52﹐加空白﹐即是53個不同變化﹐隨機形成機率是 53^28分之一﹐大約是2之後48個零。如果用電腦代替﹐說電腦可以每秒隨機產生100,000 個28字符的組合﹐大約是2*10^48 / (100000 * 60 * 60 * 24 * 365) =6之後35個零年才出現。宇宙年齡目前知道不過是15億﹐即15後面8個零而已。這個做法已經是很aggressive 的隨機組合﹐因為每秒達到100,000 個隨機組合產生﹐而且假設每代都出現變異。

以上那麼低的機會率﹐其實是因為反對進化論者假設了是如果生物有N個部份﹐
(1) N個部份是隨機出現
(2) N個部份必須同時出現同時組合
(3) 有一個目標“設計”來規定 (1) 和 (2)的最終組合

在進化論裡面﹐除了(1)﹐ (2) (3) 都不成立﹐因為有自然選擇﹕
(1) N 個部份隨機出現﹐可以同時出現1個或者多個﹐當然多個機率較小﹐這些特點增加個別物種群的存活率和繁殖率
(2) N 個部份組合可以累積的﹐因為有較佳存活率和繁殖率的可以把特點遺傳下去

例如﹐環境對一個28字符組合有影響﹐例如
"Mob ihdebwefoeddddmnsl" 有三個字母位置符合﹐這個字符可以繼續繁殖﹐越多﹑繁殖存活率越高﹐就繼續遺傳﹑累積特點﹐如果"Methinks it is like a weasel"的組合是具有最佳存活率和繁殖率﹐最後這個組合是會出現的。
有一個模仿Richard Dawkins 在 The Blindwatch maker 而寫的 Java 程式﹐一個部份是 Breeder﹐它不斷隨機產生字符組合﹐然後 scorer 就按照符合目標組合的差距給分﹐但 breeder 是不會知道最終字符組合是什麼﹐只是根據高﹑低分﹐選高分的繼續繁殖下一代﹐Breeder部份只獲得 scorer 的信息就是和最終目標有多接近﹐但完全不會知道撞中了那些字母或者位置(經典游戲 MasterMind 會透露估中的數目或者顏色)。
例如﹐"Mob ihdebwefoeddddmnsl"中了三個﹐在眾多Breeder產生的組合得分最高﹐於是breeder 用 "Mob ihdebwefoeddddmnsl" 繁殖﹐然後又一代﹐又一代﹐最終會有較大機會繁殖出下一代﹐出現了 "Methinks it is like a weasel"。

如果程式設計複雜點﹐可以有多於一個提高繁殖率的 condition﹐出現的“後代”就會多樣性。
而使用這個 applet﹐你還可以改變物種population﹐和設定多少代才可以出現變異﹐如果要10代﹐全隨機的時間加長十倍。我用的的物種數量是500﹐每50代才可以發生變異。
變異配合繁殖出很多代后代﹐導致出現進化﹐其實需要一定數目都同一物種 (population)﹐生物學家說﹐大型都動物﹐如果少於20 (假設兩性平衡)﹐已經等於絕種 (所以聖經說每種動物一公一母可以繁殖到再次遍滿全地包本身係錯的)﹐所以population 不可以定太低。

對比隨機產生的參數﹕

大家都要產生句子 "Methinks it is like a weasel" ﹐變化是假設大小寫字母共52﹐加空白﹐即是53個不同變化﹐隨機形成機率是 53^28分之一﹐大約是2之後48個零
2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假設電腦每秒隨機產生100,000 個28字符的組合﹐
大約是2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100000 * 60 * 60 * 24 * 365) = 6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年才出現
這個做法已經是很aggressive 的隨機組合﹐因為每秒達到100,000 個隨機組合產生﹐而且假設每代都出現變異。
我跑這個 applet, 調到速度是每秒只有15914個組合產生﹐比隨機的已經慢很多﹐而且只容許50代才出現變異﹐再把變異機會拉得很低﹐減慢產生組合的速度﹐而唯一不同是環境會有回饋﹐產生都字句會對比於目標組合距離多少 (但沒有任何信息顯示中了那些字母)﹐一直按照分數選那個可以繼續繁殖﹐直至完全吻合 (分數0代表吻合﹐分數1代表完全不吻合)

大家估跑多久便出現了"Methinks it is like a weasel"這個句子﹖答案是 3 秒﹐僅僅用47744代就做到。

Weasel Program 並非進化論的證明﹐但它很清楚顯示﹐如果環境因素考慮在內﹐即如果一個物種具有在那環境下可以提高存活率和繁殖率的特點﹐這些特點會一代一代一代累積﹐因為存活率提高﹐特點可以遺傳下去﹐最終可以發展出不同的特點﹐出現不同物種﹐而機會率比反對進化論者所假設的百分百隨機高很多。

因為同一環境﹐提高存活率和繁殖率的特點可以是多樣﹐這個程式只可以模擬環境只有一定因素﹑令部份特點產生提高存活率和繁殖率的優勢 -- 環境變﹐優勢或會消失﹑或會有更多特點出現﹐結果可以不同 -- 因此不可以說 Scorer 部份是“設計者”或者 "Methinks it is like a weasel" 是設計本身﹐因為程式編製有限制﹐這個"Methinks it is like a weasel" 要做到變化比較難。

我還試驗了這個組合﹕
aAbBcCd DeEfFgGhHiIjJkKlLm MnNoOpPqQrRsStTuUvVwWxXyYzZ
機會律比 "Methinks it is like a weasel" 更加低 (大家自己計下)

然後我在 Applet 再把變異機會降低到100代一次﹐Applet 每秒有75270次組合產生﹐如果我第一個例子 每秒有15914組合產生的速度 normalize﹐就等於需要把最後時間乘以5倍數﹐我當6倍。結果是﹐在每秒有75270次組合產生下﹐係2秒﹐normalize 後不過是 12秒。

本人用的電腦硬件係AMD Athlon 3200+, 2.01 GHz﹐記憶體 1GB。

總結﹕反對進化論者﹐尤其很多基督徒﹐其實他們的前設和自然界發生根本不吻合﹐自然界生物特性的隨機變異是進化一小部份﹐最重要是 selection -- 環境對物種的篩選﹐因此請基督徒不要再用這種幾十年前那些對進化無知的護教分子寫的“進化機會率太細”為理由反對進化。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個搖盒子的說法以後我也聽過
還好當時沒有被騙到

後面那個模擬程式很有趣!

Anonymous said...

上面打錯字
是以"前"不是以"後"

Anonymous said...

有空請指教
http://hk.myblog.yahoo.com/okonom_iyaki/article?mid=1264

hkeric said...

小弟聽講,機會幾細唔係問題,因呢個世界有N個宇宙,其他D無生物,就係我地呢個有。

esbullbear said...

hkeric,

It is called the anthropic principle.

It is not necessary to have infinite number of universe for the anthropic principle to work. All that matters is the fact that human is here and has the ability to reason.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