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Wednesday, May 12, 2010

那些鄉愿的基督徒和世故的長輩

我在網上貼了一文﹐ 題目是﹕ 我們要顛覆這些所謂“世故”的中國人智慧

這是原文﹕
(1) 都成二十年喇﹐ 忘記左六四﹑你開心D咪仲好﹐ 唔使成日愁眉苦臉。比你懲罰到D人有咩用﹖ 死左既人係唔會翻生既
錯。我們要懂得物傷其類﹑要知道這鎮壓發生是一件不義﹐ 必須為這些無辜既人討回公道。
(2) 人地鎮壓人地﹑壓迫人地﹐ 我地安分守己﹐ 咩事都冇﹐ 何必強出頭﹖ 中國人美德係逆來順受﹗
逆來順受不是美德﹐ 係軟弱和姑息養奸。專制者不會因為你所謂安分守己而放過你。當年文革﹑反右株連不少安分守己的人﹗
(3) 我們要認命﹐ 命生成係咁就要接受。唔接受係自尋煩惱。
錯了﹐ 我們的幸福不是等人賜予﹐ 而是自己掌管自己締造。政府施政直接影響我們的福祉﹐ 因此政府必須由人民選出才可以向我們福祉負責。
(4) 人地強大過你咁多﹐ 你同人鬥﹐ 以卵擊石﹐ 係好愚蠢的﹗
現在不是說勝敗﹐ 而是講大是大非。在大是大非當兒我們不出聲就是助紂為虐﹐ 就是成為沉默的共犯。我們每一票都是一分力量。民主從來就是人民力量凝聚﹑團結﹐ 不計算勝敗﹐ 是自己心所求的表達。不表達是投降﹑是放棄自己﹐ 也放棄了子孫理所當然的政治權利。
(5) 接受我們不可以改變的。可以改變的就鼓起勇氣改變﹐ 用智慧明白兩者分別。不要勉強。
錯。我們不可以接受不能夠接受﹑違背良知的﹐ 縱然它不可以改變。我們要憑良知﹑是非判斷是否去改變一件事情﹐ 而不是衡量它是否可以改變 - 沒有人相信美國可以廢除黑奴制度﹑也沒有人相信中國可以廢除帝制﹐ 結果我們都知道不是如此。要改變其實是我們不要相信這些是不可改變。

然後有朋友說﹕ 對﹐ 我們應該拒絕鄉愿﹗

我查鄉愿的解釋﹐ 原來是指一些人﹐ 他們貌似忠厚老實﹐ 討人喜歡﹐其實善於掩藏自己行為上的過失,而且會觀察社會大眾的需求,做出隨波逐流地偽善工作;但是這種人其實內心詭詐多端,孔子說:「鄉愿,德之賊也。」因為這種人最容易敗德傷俗。而且﹐ 他們沒有什麼是非道德底線﹐ 用邏輯﹑理性﹑知識﹐ 都是為了個人生存﹑便利﹑和享樂﹐ 沒有任何利他的心。
因此﹐ 面對大是大非﹐ 例如平反六四﹑四川豆腐渣工程﹑香港普選﹐ 他們的態度就好似我以上的話一樣﹐ 也很像早幾日看見一個候選人 (自稱基督徒﹐ 真係越信耶穌個樣越柒)。

鄉愿的基督徒和世故的長輩﹐ 表面真的是與人為善﹐ 但到是非﹑公義﹐ 這些人就會退縮。

1 comment:

otchbflkpo said...

時窮節乃現呀嘛貓姐,試鍊來了,卻全部都肥佬,平日就喺教會亂嗡,係人都得啦。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