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Friday, May 13, 2005

土淺石頭地 (時代講場,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關於《穌哥SHOW》的討論,看到有正面和反面的回應是意料之中。但是,我希望基督徒圈子中也多反省,現在傳福音的策略,似乎已經到了要不斷的迎合、添加新意(Gimmick),甚至要盡力依賴消費者、迎合顧客(非信徒)口味的地步。
  我憂慮的,是受眾對於「新穎」、「娛樂性」、「刺激」的追求是永無窮盡的,特別是很多前線福音工作者日漸的要走向群眾,倚重消費者的壓力也會愈大,傳福音的信息背後加上了生產與消費的強大張力。同時製作費用浩大,為了保持收支平衡,增加「票房收入」(吸引非信徒購票入場)就更形重要。當對聚會人數的要求大,無可避免地,他們要面對消費者(福音對象)的期望的壓力,包括迎合他們的品味和娛樂性的要求,以及他們逃避內心反省、扎心信息的心態。
  如果我們對於這個時代的潮流品味的選擇和審視,沒有一套哲理原則幫助我們批評這些潮流背後的意識形態,教會(特別是前線福音工作人員)就會在靠近大眾的時候,同樣也把本來不屬於世界的基督也扭曲去「靠近」大眾,甚至把形式和觀眾反應看為評估聚會是否成功的標準,而不是往後他們所結的果子上面。
  我想起在馬太福音,耶穌關於撒種的比喻(太十三:3-6):「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我們可能是在土淺石頭地上撒種,看見很多苗發出來,就大聲歡呼,卻不知道那些苗因為沒有根(深刻的反省、扎心的挑戰)而會枯乾。
  我希望類似我這樣的聲音不會被理解為是在「反對或者阻礙教會增長╱妨礙傳福音」,而是希望在靠近需要福音的大眾,教會不要迷失方向或者失去對社會價值觀批評的能力。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