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Sunday, May 15, 2005

頭上的斧子和哈拿尼雅 (時代論壇 第八一O期,二OO三年三月九日)

香港社會的情勢,已經是人人對前景失去希望、充滿內爭的民粹主義社會氣氛,政府扭曲民意、煽動社會分化、出動「頭上的一把刀」威脅,力圖挽救已經破產的誠信和認受性的亂象。
  早前我上班乘坐地鐵的時候,看見「重建這城」的海報,心裡百感交集。認識的朋友裡面有不少是參加以勒基金禱告會的,在朋友立場我不忍當面批評,然而個人良心上,在「重建這城」聚會前我憂心忡忡,盼望今次聚會教會領袖真的站出來說真話,像反對「足球搏彩規範化」那樣立場鮮明、團結一致、堅持到底。
  想不到《時代論壇》第八○六期〈「重建這城」的反思〉一文(「重文」)所載的,就是我最擔心、最憤怒的事情發生了。尚幸《時代論壇》連續三期也有刊登文章討論基督徒作為社會良心、守望者、先知的角色,我對教會領袖的信心還不至於完全消失。
  我從來贊成要按聖經教導和基督教精神去為在上者祈禱、為這城祈禱、傳基督的十架。但是,我們相信的神也是孤兒、寡婦、寄居者、貧窮人、受壓迫人的神,「重建這城」的經文引自尼希米記,是當時是以色列人國破後、在神信實全民悔改的團結氣候才可以孕育、發展而成就的,和香港情況風馬牛不相及。
  暗嫩王朝的財力雄大、以為自己被神祝福,到南國猶大時候,仍然心存僥倖,聖殿還在耶路撒冷,國家必定不會滅亡。統治者被一群卑躬屈膝、只懂善頌善禱的宗教領袖包圍,整個國家已經敗壞不堪。
  香港在金融風暴前就像暗嫩王朝無,有高喊「為在上者祈禱!為在上者祈禱!為在上者祈禱!」的宗教領袖麻醉這個政府,形中鼓勵這個政府繼續對社會的不公義和社群分化麻木不仁上,毫無顧忌的為解決財政赤字大向老人和貧民開刀(那位在者曾經信誓旦旦的說要「老有所養」、「急民所需」),還告訴傳播媒體他們「頭上有一把刀」。
  基督徒領袖曾經祈禱,把染有基督寶血的十架傳給在上者、高舉基督的福音,期望統治者悔改。現在我會說,如果統治者是心硬「染,基督徒領袖還是一味向當權者攀附,對他蒞臨聚會亢奮而忘記高舉基督,那麼「染有基督寶血的十架」會變成有不義者鮮血頭」的斧子:神審判的斧子在世人頭上,也肯定在眾位落力推惡法、不顧群眾疾苦的「在上者、為政者」上。
  而一眾在特首蒞臨時感到興奮,輕視實踐基督徒作為社會良心、守望者、先知的角色的所謂教會領袖和信徒,請去看看聖經耶利米書裡面哈拿尼雅的故事罷。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