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離教書目推薦

我的智商

IQ Test
Free-IQTest.net - IQ Test

Sunday, May 15, 2005

連僅有的也奪去 (時代論壇 第八七四期,二OO四年五月卅日)

壞消息接踵而來,我沒有心情聚會,就是聚會也「魂遊象外」。一次聚會,一個姊妹笑笑的分享耶穌基督說關於管家和銀子的比喻,她希望自己是那個被稱讚的管家。我甚麼都沒有聽進去,就往下想到「連僅有的也奪去」這幾個字。
  上街,走過VCD/DVD店舖,耳朵聽見鄭大班和黃毓民響亮的聲音,原來是播放影音使團出了的新DVD/VCD──《世紀龍門陣》。三個男人,其中兩個已經封咪離開香港避禍。店舖貼的宣傳是「封咪名嘴最後一起亮相,珍藏」。星期日《明報週刊》,飛哥(李鵬飛)說,黃毓民不會回香港。
  我還想,以飛哥集合自由黨創辦人、人大、政壇老手的人物,被多方視為溫和,與民主派不同的人物,而且事先和人大打招呼,有足夠心裡準備,我估計他代替大班主持節目,大概也可以做半年、一年。結果,飛哥也「頂唔住」,封咪去也。
  先前以勒基金祈禱會上面,講者還希望鄭大班和黃毓民可以在電台呼籲大家為香港祈禱,結果神保守不了他們兩個電台主持人繼續主持節目。陳教授,不如你上去主持,代替你弟兄黃毓民和老友鄭大班好不好?  
  好朋友轉寄了《基督教週報》的文章,見到明光社的總幹事蔡志森的言論,我再按捺不住了。
  我首先要直接指摘蔡志森那些歪曲事實的言論:他說香港回歸後言論自由和民主沒有倒退。
  一、去年廿三條立法的爭議是甚麼一回事?就是要通告立法,把法律變成打壓自由的工具,而不是監察政府的機制?
  二、九七前選舉的立法局,功能組別選民擴大到有如普選,結果那屆立法局不可以直通九七後,這不是民主倒退?
  三、臨立會成立。臨立會回復了很多殖民時代限制結社、遊行的自由的「惡法」,這些不是人權倒退嗎?
  四、說民主派只會搞對抗?那更加不知所謂。如果指摘某些立法、管治錯誤,就是搞對抗,我就驚訝蔡先生的知識。西方議會這是和平的議事程序,debate,根本不是對抗,而是不同意見需要磨合。
  買了《往事並非如煙》,裡面一段說,一個被打成右派的人說:在西方,右派是體面的,在議會裡面各派可以爭論的面紅耳赤、鬧轟轟的,也不是什麼一回事,這是政治討論的正常現象,沒有人會被害,這是文明進步的代表。
  這個老右派,沒有說甚麼反對共產黨的事情,不過說幾句實話,就數十年下監了。
  人權的基石正一個一個被拆毀:法治被毀,言論自由被壓。國內爭取民眾權利,首要是確保新聞和言論自由。如果沒有蔣彥永老醫生,中國對抗SARS的歷史會改寫。沒有人揭露假奶粉,你不會知道國內那麼多問題。沒有人揭露美、英虐待戰俘,不少無辜被捕的平民可能因此枉死、沒有六十年代電視轉播馬丁路德金帶領的遊行和美國南部黑人的苦況,黑人就不會有民權。人家用血換來的,我們就棄之不顧!
  請所有基督徒反省:香港十九世紀被割讓給英國成為殖民地,原本是國恥。歷史發展卻神奇的使香港成為中國一個可以彙集東西文化、融和兩種文化的地方。我們避過大陸可怕的政治運動,沒有台灣發生的白色恐怖,我們享受西方的法治、人權、自由、資訊開放,還趕及一嘗民主選舉。這些就是神交給我們「銀子」。
  現在手拿這些權的部分基督徒,卻用「不要對抗」、「理性」,要我們把「銀子」埋在地下不用,因為他們以為那個主人是「苛刻」,不可以對抗,要接受他意志打壓的「現實」。現在連「銀子」還未埋好,奪取的動作已經開始了。還居然有幾個基督教領袖大放厥詞。
  有些人擔心,如果民主派在立法會取得多數,會癱瘓政府運作,那是愚蠢的想法:當民主派取得立法會半數,他們目的不是癱瘓政府,而是借著權力平衡的改變,令政府必須和他們協商。過去政府得到保皇派支持,幾乎任何法案都奉旨可以通告,根本民意就不會在立法會發揮作用。如果不打破這種權力的失衡,管治危機仍然是在的。
  政府管治危機的根源,不是因為傳媒唱衰、不是民主派的錯,而是他早就缺乏認受性,功能組別的大部分立法會議員所考慮的是如何討好政府和為他們自己功能組別少數上層爭取利益(受惠的永遠輪不到功能組別的基層和僱員)。
  而更重要是,選舉不是永遠可以「選賢與能」,在這種時候,我們應該要確保「最壞的」不要進入立法會,確保那些能夠把我們手裡面那張選票的 power 擴大的人可以進入立法會。爭取民主發展令選民選票的力量加大,無可避免要先送一些人不喜歡的「民主派」議員進入立法會。說得白一些,我希望我自己選票將來更有力量,就要借我不喜歡的「民主派」過橋。日後我選票有力量,要過橋抽板還不容易嗎?問題如果放棄把「民主派」送入立法會,難保保皇派日後不會再出賣香港市民。賣民生議題是吸引的,不過民生議題是他們請一餐飯後,就會奪走你更加基本的人權。
  香港不比印度進步嗎?香港人看不起印度,一日到黑都「阿差」的叫他們。大概和很多人不知道,印度的資訊科技比香港先進,是世界軟件發展中心。他們的民主比我們進步,可以全民普選。現在連中國都有地方議員是民選的。我們居然要開倒車,要學《往事並非如煙》玩反右。難道要大家白了頭髮、對自己孫子結結巴巴解釋,為何爭取普選,一九八八年爭取了那麼多年,居然甘心開倒車、還要學中國五十年代那樣反右打壓言論自由?然後又出一本《不能忘記背後、也不能夠向標竿跑》?

No comments:

西洋笑話 - 次次來次次更新